Monday, July 14, 2014

马来西亚华裔穆斯林系列4:政治?节庆?异族?异教? 身分归类的疑惑

http://www.nanyang.com/node/295502

“华裔穆斯林的政治舞台在哪里?是巫统还是马华?在种族栏目删除之前,他们被归类在什么族群里头?”

“在传统文化方面,他们庆祝什么节日,遵守什么传统,使用什么语言,处在什么样的社交圈?什么是所谓的宗教禁忌?”

这些是王乐丽的提问,也是马来西亚部分华裔穆斯林的疑惑,而谁会是那个解开心结的人?

也许……解铃还须系铃人。
一般而言,马来西亚华裔穆斯林在身分认同上会陷入左右为难的窘境,他们是华人,但宗教归属的不同使他们有别于其他华人,他们是穆斯林,却不属于马来社群的穆斯林,因为种族身分不同。

这个常被人忽略的双少数族群,同时被套上“异族”和“异教”的双“异”标签,被视为二等公民中的二等公民,在很多领域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或站立的平台。

社群归类何处

在政治上,他们处境相当尴尬,简单来说,他们还是可以选择加入单一族群或多元政党,逻辑上来说 不会有任何问题,但一些不知就里的旁人却会疑问,若是单一族群政党,华裔穆斯里应该加入巫统还是马华?这个问题曾经困扰着华裔穆斯林,但随着时代和思想的 转变,如今华裔穆斯林已逐渐摆脱这个疑惑,可以选择他们意属的政治舞台。

在社会上,他们的社群归属也是一个问题,城市地区的情况还好,但在一些思想传统的乡村地区,信 徒还是会面对社会归属的问题,被视为“异类”,而事实上,不论什么族群皈依伊斯兰后,并不表示必须放弃或改变原有的一切风俗习惯,不论是中国华人穆斯林或 是马来西亚穆斯林,原有的一些传统伦理道德价值和想法,都没丢弃的必要。

王乐丽指出,一些法律条文之所以被修改,就是因为担心非穆斯林误会所有人都会被强制遵守伊斯兰 的条规,另外一点就是一般人存有“回教女性没地位”以及“多妻”的反感印象,华裔女性和穆斯林丈夫离婚后,会丧失孩子的监护权,再加上一些男信徒的言行举 止,所以对非穆斯林来说,回教是敬而远之的宗教。

文化矛盾的困惑

她强调,实际上,伊斯兰没有“强迫”或“同化”这回事,只是各有各的角色扮演,不同身分相互融合,一个人在经过了解后而改变宗教信仰,有些习俗的改变固然必须接受,但若说被宗教“强迫”怎样怎样则有待纠正。

“伊斯兰不只是一个宗教,也是一种生活方式,传到哪里,就会和哪里的生活方式及风俗习惯结合,你是马来西亚人,我是中国人,我把伊斯兰融入我的生活习惯里,但我仍保有自己的华人生活,很难再区分哪些是风俗,哪些是宗教。”

同样的,经过几百年的发展,华人穆斯林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也已融合在一起,很难分辨哪个是宗教,哪个是风俗,但绝不是“入教就要放弃原来的认同”,就像今天谁能清楚分辨出阿拉伯伊斯兰文化或是波斯的伊斯兰文化?

至于文化层面的矛盾和困惑,在王乐丽看来,事情其实可以很简单——除了主要的回教节日,华裔穆斯林还是可以过自己的节日,可以穿自己觉得自在舒坦的马来装,也可以使用自己熟悉的语言祈祷,这是合理的一种文化接受。

王乐丽在中国出生,在土耳其及巴基斯坦长大,之后在法国当讲师,后来嫁到马来西亚。在土耳其的家里,她从小就用土耳其语祈祷,如今不谙土耳其语的女儿则用英语,若在马求学的孩子要选择用马来语祈祷,她也不觉得是问题。

“马来人就当马来人,华人就当华人,那和我们属于什么文化什么民族有什么关系?”

当然,有些改变是必须接受的,比如禁吃猪肉、喝酒、抽烟等等,只要是了解宗教意义和诚心入教的信徒,都会遵守这些禁忌,对自己选择的宗教负责。

华人穆斯林有多少?

华裔穆斯林人数到底有多少?这个问题,不只包括我国,中国的官方华人穆斯林数据也一直在争议中,真伪难辨。

王乐丽尝试了很多年,跑遍大大小小宗教局,始终无法得到确实的数据,有官员表示未曾做过正式调查,但在20年前,我国的华裔穆斯林人数,平均每州超过1000人,一些菲律宾、越南难民和本地原住民据说也成为非马来回教徒,但是否正式入教则不得而知。

全球约12亿

中国方面的民间数据指出,华裔穆斯林大约有3500万人,比官方显示的1500万多出一倍有 余,若是民间所指的3500万,相等于中国人口的2.67%,而官方数据则只占总人口1%左右,甚至有外国数据指出,中国华裔穆斯林人数在1910年之前 已高达5000万以上,最高记录是1970年代中期的1亿多人!

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,也是伊斯兰教最早传入的国家之一,所以华人穆斯林人数必然成为关注焦点,然而,从19世纪到今天,有关数字依然没有一个定论,而且各国的粗略统计数字差异都很大。

若以全球情况来看,全世界的穆斯林人口大约12亿,相等于每5个人之中就有1人是穆斯林,是信徒最多发展最快的宗教。在这10多亿信徒当中,阿拉伯人就占了五分之一,其余信徒分布在土耳其、伊朗、马来西亚、印尼、巴基斯坦、埃及和非洲等多个国家。

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回教国家是印尼,信徒人数大约有2亿之多,印度穆斯林也超过1亿,在俄罗斯,伊斯兰也成为第二大宗教,西方的美国穆斯林人数超过600万,还有法国、德国、英国等欧美国家,穆斯林人数都有数百万之多。

登记局无准确数字

至于马来西亚华裔穆斯林的人数是否还在持续增加,始终未有相关的正式统计或公开发布。不过,从1980年代后期开始,来自中国的穆斯林留学生和商人人数不断增加,有些人在毕业后选择留在这里生活,成家立业,据说目前留在国内的中国穆斯林和留学生已超过1万人。

关于数据问题,大马回教徒福利机构(PERKIM)宣教师苏莱曼丁玉忠也答不上来,唯一肯定的是华裔穆斯林信徒人数绝对不在少数。

至于确实的数据,即使是国民登记局也未必准确,毕竟国内不时发生登记局官员误把非回教徒登记为回教徒的事件。对于回教徒福利机构来说,人数多寡不是重点,他们关心的是如何化解非回教徒及部分穆斯林本身对宗教的误解,尤其是将种族、文化与宗教混淆为一的华裔穆斯林家庭。 ●报道:陈绛雪

1 comment:

  1. 在马来西亚回教和巫统一样都是强权,处处逼人,把非穆斯林边缘化,经济,社会地位,等等。
    在马来西亚的回教更是看不到多元化,回教本身有很强的排他性和民族意识,刚好很适合巫统用来巩固自己地位,所以在大马回教不再是一个信仰是一个巩固政治的工具!在马来西亚改信回教等同于变成马来人!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